Tuesday, September 21, 2010

+1 ,-1

这是有一天我和一个好友聊天时的内容。今天主题就用这个来做开头。


有点修改,但大意如下。


他 - I feel sad.(之前讲了很多,但总的来说就是很sad就对了,所以我把全部浓缩成这句,哈!)


我 - You have to keep smiling.


他 - ah... i always do so... but izit smile from my heart ?


我 - Yes, as long as you smile. Even after you have smile a thousand time,I'm sure there must be one smile is from your bottom of your heart. Please, remember that feeling and keep it.


我在公司时常微笑着问人,

“好吗?” “How are you?”

十之八九的回应

“不好啦!”“哪里好?”“不就是那样咯” “no good lar”

而我十之十的会回答

“一定要说好”“must say good!, it have to be good what”


如果别人问我

“好吗?”

我的则通常微笑的回答,

“Great!” “”很好!”“非常好!"


有些人可能会觉得,为什么要那么造作?整天装做一幅很好的样子。这样很爽吗?


很爽,因为很多人不知道微笑的魔力。


而这个魔力牵扯到另外一个更强大的力量。叫做正面力量。

有读过“the secret”的人应该会明白我的意思。但是我不是要谈这本书,况且我也没有看过。

我要谈的是,应该如何运用自己的正面力量来帮助别人,另一方面也帮助自己。


我想很多书应该都有讲过类似的东西,但是这次我想要用我自己的语言和角度再来说一遍。


有正,就有负。

所以,我先来谈负面力量。


有没有想过,

光顾便利店的时候收银员的一幅臭脸搞到你一整天心情都很不愉快?

同事们的无聊苦水导致你一整天工作都失去动力?

老板因为压力让你无缘无故被他训了一整天?

那么......

(呵呵,我怎么说到好像卖膏药似的...汗~)

重点是,一个人的负面力量是会传染的...

更可怕的是,这种力量传染给别人之后,自己身上的负面力量会不会减少,反而变得更强烈了。


这很可能是因为“传染者”想要传达给“被传染者”的情感在传达的过程中被放大了。

这些情感需要被放大,好让被传染者”容易的认同“传染者”的感受。

结果这些放大的负面情感导致“传染者”心情没有好起来,自身反而被这些情感围绕而感觉越来越郁闷。


打个比方...


郁闷的收银员遇到一大堆顾客.已经有点累的他因要接待更多的顾客导致心情烂透了...

他于是用他的臭脸来表达他想给你的讯息,

“老娘我今天心情不好,买好东西后就给我滚。“

“怎么又来个鸟顾客?问题那么多~今天运气怎么那么烂啊?”

“怎么又来了个顾客?,能不能都让我喘口气?“

“怎么我会找到这份烂工作啊?”

一直面对顾客的他坠落在一个恶性循环中...

相信他一天的心情会越来越糟。当然,他的顾客也是。


这就是为什么我尽量不把烦恼写在blog上,因为我不想把我的负面力量传染给别人。

我也不想让自己掉入这个漩涡中。


而这些力量会对生活上有着不小的影响。


会怎么影响呢?


夜深了,留到下一次再说吧。



1 comment:

  1. 有一次,我去净观,一个协会举办的讲座会,题目是:拥抱犹豫,活出生命的精彩。

    主持人深深震撼了我,就如你说的,主持人问大家,“你们好吗?”大家都一如往常,回答“、好!”。主持人还一直继续问,大家的答案都还是一样。后来主持人说,请你们回答我“好,很好,非常好,见到你更好!”

    我们大家就配合。结果真的很不一样,大家脸上都不自觉地笑了。也许这就是正面的力量。

    你让我回想了。谢啦,朋友。我很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