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8, 2010

生活纪录格式

我想我真的中毒了。

中了lomo的毒。

之前上网搜寻资料的时候,看到这样的资料。

lo-fi photography is often considered a reaction to the perceived ease of creating technically perfect photos in the digital age.

前些日子与女友胡言乱语的对话中发现自己已经对数码相机 产生了一种近乎厌恶的心态。对所谓的“真实纪录”产生了另一种前所未有的偏执。

当然,我们无法对抗所谓的潮流,更恰当的说应该是趋势。在把任何艺术形式以数码的方式产生或纪录已经是无可逆转的洪流。Digital camera 更是这个趋势的代表作。

人手一机,把所有复杂的拍照程序简单化的数码相机能够让一些从没有接触过摄影的嫩手在一个月内变成一个业余摄影师。加上后期制作,普通的一张照片也能够成为一张“有美感”的照片。

这一切都来得太容易了,容易得让我产生我之前说过的偏执。对这种刻意营造的“美感”感到厌恶。试想想flickr上面每分钟有几乎几千张这类的照片上传。这种刻意的美感已经到了一种泛滥的程度。

拍不好,删掉。再拍不好,再删掉。机会以无限次计算。

我觉得很“假”。拍照的意义突然间变得很肤浅。

生活中的每时每刻是不会停顿的。真正的机会,只有一次。也就只有那一次就够了。

有时候,我真得很想问问那些故意把照片拍得很美的人,你们只是想把照片拍的美美的?还是想纯粹纪录我们所谓的生活?

对我而言,我只想把我眼前的东西记录下来。

那么,用底片记录生活就很屌吗?

我曾经问过一个很热爱音响的讲师。什么格式装载的音乐才是最棒的。

他的答案让我出乎意料。
精通电子的他说。

不是CD,不是SACD,更不是MP3。

是最原始的 LP,我们所谓的黑胶唱片。

因为它是analog(不会的话查字典!), 不是 1 和 0。

这和我用也是属于analog纪录方式的底片有着同样的道理

世界本来就是一串连续的analog信号组成的。
声音,温度,光,甚至我们的感觉。
很根本的存在着,真实的存在着。
存在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里。

而我就是要把这最原始的存在给记录下来。

超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