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1, 2010

顺其自然的平衡

很久,很久,很久没有独自坐在开咖啡厅里发呆了。

我现在坐在Shenton way的coffee bean 里面,享受一种我久违了的气氛。

在这种地方,只要一台手提电脑,一杯咖啡,就能够把一个普通人伪装成一位作家学者。
我很享受这样的感觉。独自让咖啡刺激我的嗅觉,听着舒服的爵士乐,对着电脑把脑子里的一些感想化成文字。想不到东西写的时候就对着外面的景色发一下呆。看看有没有正妹经过(才写到这里就刚好走过了一个,呵呵~)加上现在整个咖啡厅里只有我一个顾客。这种感觉很美妙。

以前常常跟一个死党做这回事(没有记错的话以前好像有写过),过着那种在咖啡厅发呆看正妹的日子。现在那个家伙跑到KL去打拼了,还交了个正妹做女友。日子好像过得不错,不知道他会不会像我一样怀念这样的生活。

我一向来很向往这种什么事情都不用做,对着电脑还有美女发呆就行的生活。之前忙碌工作的时候还一度迷惘到底能不能够找回这种日子。深怕交了女友之后时间就被占据了。还好我的顾虑是多余的,感谢女友的谅解。我偶尔还是能继续我这样的生活方式。

曾经就在咖啡厅里遇到一位很厉害的大叔对我说,一个人的生活最理想的方式就是在生活各方面达到平衡。

工作生活上的平衡,家庭生活的平衡,个人生活上的平衡。

“不容易”,他对我说。
我似懂非懂的点点头,以沉默来掩饰我的一知半解。

直到现在我才大概明白大叔当时所要表达的意思。

热衷工作的时候,忽略了自己和家人。生活的天枰失衡了,我不开心。
全心照顾家的时候,忽略了自己和工作。这种只为他人着想不顾自己的生活一样的不开心。
过度投入自己的嗜好,忽略了工作和家人。生活再度失衡,还是不开心。

的确不容易。

家人、工作、自己。
执著于控制任何一方都好像都有问题。
然而,就在这个空空荡荡的咖啡厅里,我领悟了一些事。
越想要把这三方面平衡下来,结果却越不能平衡。
不要太执著,生活反而变得平衡起来。
靠着这样的不执著来让这三方面慢慢的达至平衡。
就好像自己走在细细的钢缆上,脑袋一直要控制平衡不平衡的身体。身体往右倾的时候头脑就控制着的身体往左斜。结果是身体往左倾时倾得更严重,头脑就越控制着身体往右斜。到最后,失去控制,跌了下去。

我的结论是,不要想那么多。顺其自然。越不去执著于控制平衡,保持平静愉快的心,身体越能够稳稳当当的踩在钢缆上向前走。

现在我把这个理论套在我的生活上。我想应该能行得通吧~

女友差不多要到了。

就写到这里吧~
咖啡厅果然是个好地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