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8, 2011

自以为是的网络摄影大师

















你觉得这幅摄影作品怎么样?好?还是不好?

堪称网络图库的Flickr里有一个很特别的Group叫做deleteme。取其意就是“删掉我”。这个Group有趣的地方就是如果有人把照片上载到他们的group page里面的话,大家就有权利投票决定是否将该照片删掉。超过15票的话,管理员就会自动把照片删掉。投票删掉照片的原因很多,主要自然是因为不好看或不具审美价值。

那么我说的这些跟上面那张照片有什么关系呢?

它被大家投了“删除”票。

如果是一张极为寻常的照片被删掉的话,我应该不会在这里大作文章了。但是这却是由街头摄影大师,或许应该说是始祖的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所拍摄的著名照片之一。(如果不知道他是谁的话,参考我之前的文章和google一下应该就会有答案了)。

对你没有听错,一张大师级的作品被投了删除票而且还被批评得一文不值。以下是一些网友的评价:

太蒙了吧~!
主题是什么啊?
他的相机摇晃了吗?
他对动态摄影的概念有问题。
欧买嘎,他的光圈用错了
他忘了用三脚架吧~
怎么灰蒙蒙的?
好奇怪的构图哦~

一名叫“Mario Bike” 的网友匿名上载了这张作品到deleteme的图库。在很短的时间里这张照片就被投票出局了。当然,网络也在很短的时间内爆发了一场争议。这也随即变成“捍卫经典派”和“自以为是派”之间的战争。


当我看到这则趣闻的时候,我的下巴可是要掉到地上去了。这种事情怎么可能发生嘛~这可是布列松呀!大家似乎已经被数码相制造商们所灌输的“发色要浓郁,阶调要丰富,锐度要利,立体感要足”(谢谢也来写部落格的Dre大的句子)概念催眠得神志不清了。以为有了这些素质才是完美的照片,能拍得出这种照片的人才算是摄影师。

但是在受到激烈的脑震荡过后,我冷静了一下,并稍微作了一些反思。我发现了一些由这则趣闻所带给我的讯息。

1. 这就是现今网络社会上对无知与不负责任发言的完美诠释。
2. 泛滥的数码摄影无形中降低了摄影的艺术价值-艺术被标准化。(我已经准备好被shoot了)

还有一个最重要的

3. 我们觉得这幅照片好看就因为它是大师的作品? 大师的作品就等于“佳作”?

尤其第3点证明了艺术的主观性质。也证明了一些“捍卫经典派”盲目追求经典的无知想法。总的来说他们比那些捍卫“标准化艺术”的“自以为是”好不了多少。

但是充斥着网络标准化艺术的确实令人担忧。我本身就很不屑那些自以为是,拿着“发色浓郁,阶调丰富,锐度利,立体感足”(再度谢谢Dre大)的照片在网络上到处炫耀的人。那些只能算是拍照,不是摄影。我会赞赏他们的器材,而不是他们的造诣。

看看这个部落格的文章吧。作者可是把现今网络数码摄影现象讽刺得淋漓尽致。

2 comments:

  1. visited from cari! nice post! :)


    http://yeen-thelastblog.blogspot.com

    ReplyDelete
  2. Thank you very much! Visit here more ofte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