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6, 2006

临时抱佛脚...

限制護照將失效‧學校假期來臨
新山移民廳人潮湧現

(新山訊)由於政府規定新加坡限制護照至今年7月1日不再有效,而新加坡則宣佈限制護照到於4月28日失效,加上目前學校假期,新山聯邦政府大廈A座一樓的移民廳近日來人潮極眾,申請新護照者每天達千人以上。

很多人為了取一個等待號碼,半夜3點鐘便在移民廳辦事前等候,一名親身目睹這一怪現象的樂齡人士鄭先生說,他週二5時多來到移民廳時,前面已排了200多人,其中一些是早在半夜3時就來了,在地上鋪紙張睡覺。


他說,週二早晨的申請者和週一一樣多,一直排到B座的大門處,由於週一有很多人拿不到號碼,這些週二特別早來排隊。他們辛辛苦苦排摸黑前來排隊,但是號碼發到800號就停發了,第二次再來時有些人已請了假,非拿到號碼不可。

早上6時,看管隊伍的一名職員吹哨,叫大家排成兩排,後面的人便一擁而上,紛紛跑來搶位,場面一時混亂,鄭先生擔心有人跌倒被踩傷,覺得害怕。

在新加坡工作的技工巴魯說,他的舊新加坡護照是限制護照,申請時付了150令吉,如今換新的國際護照需要300令吉,由於他在未獲新護照時仍然要用舊的護照進出新加坡,因而舊護照沒有馬上取消。

他說,新加坡方面在4月28日之後就不再接受限制護照,因而馬來西亞雖然延長限制護照的有效期至7月1日,其實在4月28日之後就沒用了,這是何以人潮這麼多的原因。

巴魯今年29歲,在新加坡工作了10年,是一名技工,每天乘電單車從士姑來到新加坡工作。

張先生在走廊上和孩子們吃東西,他來自古來,他証實週二清晨3時就已有人在移民廳前等候。

他要為兩個孩子申請新護照,於週一來排隊卻拿不到牌子,所以週二特別提早前來。

來自新山烈光鎮的陳女士向本報投訴,她於週一早晨8時來排隊時,已有700人在等候,隊伍已經很長。一名保安人員告訴他們,號碼將發到1千號,叫他們等待。

可是,過了15分鐘,同一個保安人員又告訴他們,不再發號碼了,不必排隊了。這時,有一個穿便服的人向排隊人士說,要是有誰肯出60令吉,可以到2樓上去,馬上可以處理。

她因為不滿這種索賄的方式,憤而離開,驅車到居鑾移民廳。她於中午到居鑾移民廳,並不必多等一天就把護照問題處理好了,有6個家庭也是從新山跑去居鑾辦理手續。

本報記者週二向移民局的高級官員再那和副局長莫哈末那西詢問上述有人索賄的指責,他們均拒絕置評。

------------------------------------------------------------------

今天陪老弟到新山的关卡局做护照,才发现大家都喜欢临时抱佛脚。
早上6点到那里已经是一条人龙了。排了几个钟头才发现自己已经在一千人以外的号码了。

很多排在“龙尾”的人怨声载道,好不容易拿到的假期,如今却浪费掉了。
与其怨声载道,不如怪自己为什么不知道什么叫“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那些天天过海讨口饭吃的人,更应该早在新国政府颁布法令马上行动。
如今护照做不到,少赚一天薪水,饭碗可能不保,弄得自己灰头碳脸的时候才来怨天尤人。
会不会太自欺欺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