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0, 2011

原来,是独创性

两位大师的名言让我对摄影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

某日我看到了摄影大师Garry Winogrand的这样一句名言。

“Photographers mistake the emotion they feel while taking the photo as a judgment that the photograph is good””

意思大概就是“摄影师常常被自己在拍摄该照片时的情绪影响而错误判断该照片为好照片。”
Huh!? 这句话让我不禁给了自己一个大大的问号。

“那么,要怎样才算是好照片呢?”

于是我参加了一些网络发起的Street Photography Group。如Facebook, Flickr或是Forum等等。参加的目的一来是想观摩其他摄影爱好者的作品,二来是想说把自己的作品放上去给别人评头论足一番了解自身作品的缺失之处,尝试寻找拍出好照片的法门。
正当我满心欢喜的得意的照片放上网的之后,我得到了这些回复。

“那只手在那里会让人分散注意力”
“你或许应该尝试从这个角度拍”
“为什么你不拍正脸呢?”

起初我还有些不悦,不过顿时感到好像有人在我后脑勺重重敲了一下。
我不是一直都认为街头摄影不存在任何形式吗?怎么我现在那么在意别人的眼光呢?

还记得看过BBC制作的“The Genius Of Photography”纪录片。里面记者战战兢兢的访问摄影大师William Eggleston关于他的作品所要表达的是什么的时候,得到答案却是“这个问题没有意义”。

我又不禁自问
“那么我要表达的是什么?”
“那么拍照的意义又是什么呢?”
“那么我要如何审视我的照片?”

然而,当Garry Winogrand 和William Eggleston两位大师的名言同时浮现在我脑海里的时候, 却让我明白了一些事。我对他们名言的解读是...

Garry想要表达的应该是:我们应该冷静,客观的审视自己的作品。不可被情绪影响。
- 这教会了我如何选择性的发布我的作品
- 主观情绪会误导我们对照片好坏的认知。
- 客观审视是重点。
- 不要马上发布刚刚拍的照片。耐心地等待一段时间让自己的心平静下来,然后以一个观赏者的角度来审视自己的作品。


William想要表达的应该是: 我并没有想要从我的照片里表达什么,我只是拍我觉得漂亮的东西。你觉得他要表达什么,他就是什么。
- 这教会了我如何看待评论。
- 自我满足最重要。
- 在发布自己满意的照片之后,照片的好坏和所要表达的意义等之类的事情就让观赏者自己去定夺。我们无法取悦所有人,也无法控制观赏者从作品所解读出来的东西。
- 街头摄影没有任何形式限制,所以不需要太在意别人的评论和意见。
- 过度在意评论和意见只会让自己失去独创性。

迫不及待的把自己觉得得意的照片上载到网络上是许多摄影爱好者会做的事。好像深怕大家会错过自己的佳作一样。深不知自己拍摄的作品只会是网络浩瀚图海中一张极为普通的照片。

由于拍得太普通,招来了一些很庸俗的评语。之后又太在乎别人的眼光。结果无形中在下一次的拍摄中限制了自己创意的发挥。从而又拍了一大堆平庸,又有着别人影子的照片。之后又急急忙忙放在网络上,最后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如何开拓和维持独创性,是我看到现今网络摄影师们所遇到的最大难题。

6 comments:

  1. 希望你不会介意,我觉得你太砖牛角尖了吧。

    ReplyDelete
  2. @FAYEUSOKOI - 呵呵~没问题,我一点也不会介意!摄影是最容易掌握,却又最难精通的一门学问。我是觉得有自我要求才有进步,不如说说你的看法?

    ReplyDelete
  3. Be yourself! 很老土,但却是最实际的,会看的人一定会懂,一定会欣赏,你看到我写了两次一定吗?这是千真万确的。
    上个月,和一群摄影及艺术系的朋友们开了一个联展(我展出的都是针孔拍的照片),因为有机会和不同领域的人交流,所以有开拓了一些视野。整个联展中,大家都有一个结论,很明显的看得出那些人是真的欣赏你的作品,一些只是很表面的理解,而一些又只是纯粹的在讨论技巧, 哈哈!
    你是怎样的人,有怎样的能耐,作品就自然会表现出来。这是装不来的,真的。
    摄影其实就是艺术的一部分,是没有所谓的对与错的。当然,我们不能否认有一些基本的技巧是我们必须懂的,它就像基础课程一样,作为我们的根本,reference,让我们能够从这些基本里面再发掘,再创出个人特色。
    很简单的例子,lomo现在很流行吧?很多人都在玩吧?有多少个真正懂得它的精神所在?它强调的是什么?有几个人懂?大家只是喜欢它的发色,暗角罢了。单是问到这点,就轻而易举把你和其他人划分开来。
    A conceptual artwork will form by your Identity and style.
    每个人都是独特的。
    Like得多也不一定表示你的照片拍得好,也可能只是你的人气高而已。:)

    ReplyDelete
  4. @FAYEUSOKOI - Be yourself, 是最容易理解,但最难达成的事。尤其是摄影。又有多少人能够单凭看一张照片就能知道其作者的身份呢?现在网络上许许多多的照片有太多别人的影子,而如何才能在我作品中反射出自我是我今后的挑战。我追求的是“自我满足”,所以我觉得自我审视非常之重要。严格审查自己的作品,精益求精。而我这里所指的审查不是所谓的“构图要对,画面要锐利,颜色要鲜艳”等等之类的东西。而是作品本身作为一个整体是否能够表达出我想表达的东西。即使是失焦模糊了的照片都无所谓。简单来说“美”不是我拍照的目的,我要的是“表达”。

    如你所说,是怎样的人,就会有怎样的能耐,作品就自然会表现出来。这是装不来的。但有时候不是装不装的问题,而是作品无形中有了别人的影子自己还不知道。很多人就是因为别人的评语而迷失了自己。所以我在乎的是自己的评语,而不是别人的评语。

    所以我的身体里有两个我,一个拍照,一个评鉴。两个我必须存在于不同的时空。

    真的很高兴认识你,有机会到槟岛很希望会一会你们这群摄友。:)

    ReplyDelete
  5. 我需要好好的消化,哈哈!
    如何正确表达,这很主观,哈!毕竟艺术品可以有很多方面的诠释啊!简单的例子:看的人没办法有共鸣,可能本身没有身历其境和经验啊。
    自我审视,精益求精确实很不错,多和其他人管道的朋友(摄影以外)交流是其中的方法,有时候也会有不一样的启发哦~
    有一天,我们总会找到属于自己的style。
    有空过来penang啦~请你吃好料 XD!

    ReplyDelete
  6. @FAYEUSOKOI - 我要Laksa! Laksa!!!!! 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