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3, 2013

马来西亚的政治浅见

原先想写一写我在威灵顿的体验的,但最近政治风吹得这么猛,那我也来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之前还想在FB上面写“ Politics, I'm really tired of your shit”。日夜不停的被报纸,电视,电台,布条,尤其是FB post....被轰炸得有一点精神衰弱。我本人其实对政治颇有兴趣,但我喜欢的是分析时事,这比盲目崇拜某某政党有趣得多了。心里期盼5月5日快点到来,但自己也知道无论是选举谁输谁赢。后续剧情可能比选举本身还精彩。至少之后不用再看到那些让人血脉喷张(正面或负面都一样)的文章,录影,还有广告。天天这样心脏真的会喷血。

说马来西亚政治,很多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我应该没有办法想那些专业评论员这般深入探讨。我可以做的只是浅浅的发表一位29岁,把将近一半的生命奉献给邻国经济的年轻人的看法。

政府有多烂我就不说了。不说,是因为每个年轻人心中都明白这个国家已经是一位病入膏肓末期病患(不然我也不会离乡背景那么多年)。

我们需要是一位医生...

我们有两个选择。但也就只有两个选择...

一)一位有55年历练,原本就在治疗这病人,"号称"自己什么病都能医的老医生。虽然已经医了病人55年还是没有改善,而且还有越来越严重的趋势。

二)一位则是初出茅庐的年轻医生,有一点成绩,但是否真能治疗这重病还是个未知数。

大家心里现在所想的应该都是 “无论如何,病都还是要医的,既然老医生已不好,就换年轻的吧”

看来情况真的还是这样。但是有些人似乎对这位年轻医生的崇拜到一种匪夷所思的的境界。

我还记得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用的当年用的“非黑即白”伎俩。当年911事件后被复仇思想和民族主义重昏头脑的美国民众就是硬生生吃下小布什那套“如果你不支持反恐,那么你就是恐怖分子”那一套。如今看到Dato杨因为公开支持当权政府被骂得狗血淋头。有那种“你非我族类,我必将你赶尽杀绝”之势。其实不管支持哪一个政党,均为个人自由。我不苟同你的立场,不代表我一定要把你干掉。看到网民如此大动作让我觉得我们马来西亚的文化学识修养还有一条长长的路要走。然而某日参加反对党的讲座时,喊口号,吹喇叭最响的尽是那一群坐在我身后连投票权也没有的年轻人。突然让我感到庆幸,网络上面又有谁能知道各自的真实身份?看来这些对着Dato狂吼的网民八成是这些乳臭未干的小毛头。(我真的希望如此)

这一点反对党也需负起一点责任。如果没有他们的选择性宣传,人民心里埋藏已久的火药库怎么能爆炸?你支持政府,那么就是支持贪污。这就是“非黑即白”的手段。当然,如果政治人物不使手段就不叫政治人物了。然而这用在一个被一个独裁了55年的国家。改革是需要激情的,用手段激起人民不满。推翻这个让我决定离乡背井的政党我当然是无任欢迎。至少这不是那些肮脏龌龊的把戏。

想起当年台湾人民把陈水扁捧上天,觉得他是台湾救星。台湾人等了51年才等到了首次政党轮替。结果当了两届总统的陈水扁没救到台湾,反而往每个台湾人身上割走一块肉。直到近年才把把处世比较恭谦的马英九给换上来。我这里要说的不是换政府不好,而是台湾人经过了这几番政党轮替才明白原来自己才是老板。政府这员工还是要为人民这老板工作的。台湾人很幸福,他们正处于激情过后的冷静。远比我们马来西亚好许多。

所以,诚如上面我举的医生例子。老医生也好,年轻的医生也好。我只知道能医好病患的这帖药叫做两线制。